本宮科儀The Palace of the instrument-七月法會

關帝殿七月法會照片

七月法會-豎燈篙

         燈篙區分陰陽,用於建醮、普度招引鬼神。普度用燈篙以青竹末端懸掛招魂幡和燈飾,幡上敕符並書寫坐鎮之神名,燈則以斗笠覆蓋或吊置燈籠,燈篙底部以草蓆或竹籬裹覆,並置紙糊神將守護以保持潔淨。

         台灣民間信仰認為燈篙是請神招鬼最重要器物,大部分普度及法會都視豎燈篙為最重要起始科儀。燈篙需在普度或法會正式進行前數天便先豎立完成。

         普度時豎燈篙目的在招引陸上孤魂野鬼前來接受奉祀,據傳一尺燈篙可招引三里範圍內鬼魂,燈篙愈高引來鬼魂愈多,所需供品也愈多,如燈篙過高而祭品不足反將引起好兄弟們不滿而引致災禍,因此燈篙高度是按普度規模而定。普度活動結束後還要舉行「謝燈篙」儀式才算功德圓滿。

關帝殿七月法會-豎燈篙照片

       

七月法會

         地藏法會:記載於實叉難陀譯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裡,地藏菩薩為救濟地獄眾生而發「地獄不空誓不成佛」的宏願;由於一般也認為農曆七月三十日是地藏菩薩應化中國的涅槃日,因而七月也有地藏法會。

關帝殿七月法會照片01

       據《佛說盂蘭盆經》記載,釋迦牟尼佛開導弟子大目犍連,如能在農曆七月中供養十方大德眾僧,可使現在父母享受百年福樂,過去生的七世父母、眷屬也得以離苦生天,從精神層面來看,民眾在中元節祭祀祖先,是對祖先感恩的表現,而佛教的盂蘭盆節也是孝順的表徵,所以現代佛教徒慣稱農曆七月為「教孝月」。

關帝殿七月法會照片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