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宮科儀The Palace of the instrument-關帝爺飛昇日.聖誕萬壽

關帝殿祝壽照片

關帝爺飛昇日

         關聖帝君(關公)飛昇-農曆正月13日。

        關聖帝君成仙飛昇吉日,遵循古代儀禮的方式酬謝神明護佑之恩,並祈求來年平安順利,這項古代禮儀儀式的拜拜都吸引了不少民眾的參拜,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。

關帝殿關帝爺飛昇日照片

關帝爺聖誕萬壽

       相傅「保舍甲」乃是明鄭部將佚姓名「保」者所開墾的土地,閩南人以「舍」 稱呼男子,故因其名其事而為地名。保舍曾隨鄭經西征大隆,永曆二十九年(1675 )恭迎故里關帝神像返臺,而於「保舍甲 」立廟奉祀,即是「關帝廳」的由來。綜合上述資料,可知本廟創建於明鄭時期, 素為府城聞名的關帝廟,也是臺灣府城東郊的主要大廟。

關帝殿聖誕萬壽照片

       

宴王

        恭祝關聖帝君聖誕萬壽,舉辦過旱橋、賞兵、宴王席、平安宴、捐米濟貧一連串祝壽慶典活動,廟方舉辦俗稱過「平安橋」亦即「過旱橋」活動,目的在為民眾過關打劫,消災改厄;另祭典科儀中的祝壽祭祀大典「宴王」饗宴,更是遵循古禮,用最豐盛的山珍美味感謝帝君護國佑民功勳,並祈求驅邪除崇,賜福萬民。

關帝殿宴王照片

       

壽禮/賞兵

        還有舉辦布袋戲、歌仔戲演出,及賞兵、平安福宴等,讓全國各地十方信眾,在關聖帝君聖誕時,共沐關老爺正義參天的浩蕩神恩。

關帝殿壽禮.賞兵照片